教学评估中心
 
 
 
 
 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学院动态 
 他山之石 
 资料下载 
 评估简报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奋力开辟中国高等教育新境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吴岩

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学深悟透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把握住六个新:一是新判断,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二是新表述,把“劳”写入党的教育方针,用六个“下功夫”明晰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关键点。三是新要求,教育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伟大事业,好老师要有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好的书记校长要有视办好学校为天大事业的使命感。四是新措施,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高我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五是新加强,教育部门干部要钻研教育,认真学习教育基本理论,努力成为教育管理的行家里手。六是新应对,面对办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双重压力”,培养亿万有素质的普通劳动者、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双重任务”,高等教育要担当起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技创新的重镇、人文精神的高地,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新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必须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握立德树人的成效这一根本标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教司将按照“五学五干十落实”的工作方案,对照高等教育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奋斗目标、阶段任务和国际坐标,“画好施工图”“造好样板房”“把好主航向”“打好攻坚战”“建好战斗队”;通过“十落实”把工作措施落到地,下半年将重点做好10项工作:一是全面治理整顿本科教育秩序,二是组建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三是评选第八届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四是办好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五是开好应用型本科高校工作推进大会,六是开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工作推进会,七是举办中国慕课大会,八是开好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8次全体会议,九是启动专业质量三级认证工作,十是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工作。在“十落实”中加大力度、保持热度、把握难度、务求效度,努力形成大影响、大手笔、大动作,明年实现全面深入、全面开花、全面见效。特别是三件重点工作我们将集中力量、精准发力。

一是抓关键一招,抓实抓好“振兴本科”的各项举措,让本科教育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抓住本科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整顿教育秩序,形成振兴本科教育的压倒性态势。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动实现新工科到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全面拓展。探索建立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制度。按照陈宝生同志提出的“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要求,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和能力建设,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师资队伍。

二是抓创新一招,办好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探索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方案。我们将精心组织,努力办一届全球双创盛会,引领带动创新创业教育再上新台阶,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新探索,服务国家搭建新平台,为世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贡献新方案。

三是抓战略一招,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研究,构建学言学语。我们将汇聚高等教育战线四路大军,认真组织好“高等教育智库联盟”,加强高等教育战略思想、发展理念、重大政策、标准方法技术的系统研究,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从跟跑、并跑走向领跑,进入世界高等教育第一方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