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中心
 
 
 
 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学院动态 
 他山之石 
 资料下载 
 评估简报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为确保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学校决定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工作办公室),评建工作组、专项工作组、教学单位评建工作组。

(一)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贾玉明 张  

常务副组长:陈延明

副组长:赵  聂  陈卫国 柯  孙 秋野  臧喜民

成  员: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教务处、人力资源管理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处、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科学技术研究院、财务处、团委、后勤处、创新创业学院、后勤集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图书馆、校友总会、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职  责:

1.全面统筹领导、组织和实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2.审定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自评报告、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校长报告等重要材料。

3.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审议、协调和决策审核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政策措施等。

4.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指导、协调、检查、监督各工作组及部门的评建工作。

5.落实审核评估工作经费,为审核评估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

(二)评建工作办公室

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评建工作办公室在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组织、协调评建工作组、专项工作组和教学单位评建工作组开展评建工作。

主  任:陈延明(兼)

副主任:石印明

成  员: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教务处、人力资源管理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处、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科学技术研究院、财务处、团委、后勤处、创新创业学院、后勤集团、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图书馆、校友总会、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职  责:

1.落实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组织、协调评建工作组、专项工作组、教学单位评建工作组按要求完成审核评估各阶段评建工作。

2.结合本轮审核评估指标和上一轮审核评估问题清单,制定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

3.负责组织开展校内自评自建工作。发布评建工作简报,建立评建工作宣传网站。

4.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汇总评建工作情况,研究、协调、解决自评自建过程中的问题,重要事项提请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5.负责编印审核评估工作线上和线下宣传学习材料,自评报告等重要材料,并提请领导小组审定。

6.组织填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组织形成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专家案头材料等审核评估材料。

7.负责聘请专家,做好评估政策解读、咨询指导和培训工作,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和其他院校的沟通联系。

8.负责制定审核评估专家组线上评估和进校考察工作方案,做好专家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的组织协调

9.负责审核评估所有材料上传至指定平台,负责评估工作总结、整改、回访工作。

10.根据领导小组要求,选定评估常模数据,为专项工作组对比分析问题、撰写分项自评报告提供数据参考。

11.对各工作组、部门评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与评价,及时汇总专家组意见,制定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

12.完成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评建工作组

1.报告撰写组

牵头校领导:陈延明

组  长:石印明

成  员: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单位负责人。

职  责:

(1)负责指导各专项工作组、教学单位评建工作中的自评报告等材料撰写工作。

(2)负责对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单位撰写的分项自评报告进行汇总、讨论、凝练、督导完善修改等工作。

3)负责组织、协调撰写上轮审核评估《整改情况说明》、汇编撰写本轮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及后续《整改工作方案》《中期自查报告》《整改工作总结报告》等相关材料。

(4)负责组织、协调撰写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时的校长工作报告,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期间专家组的案头材料,领导讲话材料等。

(5)负责接收、整理、审查、汇总支撑材料及相应文档,包括纸质版和电子版审核评估范围对资料分类建档,并汇编学校自评报告支撑材料

6)负责分类整理汇编,交付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办公室。

(7)完成其他与自评报告相关的工作。

2.档案材料组

牵头校领导:陈延明

组  长:李

成  员: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负责人。

职  责:

(1)负责审核评估各类教学档案材料的总策划、总协调及汇总整理工作。

(2)根据评估指标体系内涵要求,按照第二类第二种审核评估指标要求制定教学档案资料收集内容清单。

(3)全面梳理本科教育教学的基本状况,完善教学运行档案材料,检查指导各教学单位审核评估数据收集和材料准备。

4)负责接收、整理、审查、汇总教学部分专家案头材料及相应文档,包括纸质版和电子版审核评估范围对资料分类建档,按要求提交评建工作办公室。

5)负责线上评估教学档案材料的上传和入校评估专家组调阅材料的准备工作,确保及时、快速、准确提供专家所调阅的各类数据、资料及教学档案。

3.数据分析组

牵头校领导:陈延明

组  长:石印明

成  员:各职能部门、教辅单位、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职  责:

(1)组织、协调填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数据。

(2)审查、核定、完善、上传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与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数据,形成《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本科生就业数据分析报告》。

3)根据分析报告,向学校提出相关建设意见,并督促相关单位持续改进。

4)协助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各教学单位完成《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的前期调研工作。

(5)协助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的调研、问卷工作。

4.综合保障组

牵头校领导:聂  

组  长:李  

成  员:党政办公室、教务处、财务处、学生处、公安处、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后勤处、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后勤集团、各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职  责:

(1)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学校的教学资源建设、实验室建设、育人环境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2)负责自评自建期间的教学设施和条件完善、计算机网络等维护工作。

3)负责线上评估工作的技术支持(包括线上听课看课、线上访谈座谈、线上调阅材料等)和网络布局

4)负责专家入校评估前的环境整治,评估期间的校园环境美化工作,特别是教学场所的学习条件和卫生环境。

5)负责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期间的生活工作条件保障和信息技术支持等工作。

6)负责校园环境整治、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落实审核评估工作经费,为审核评估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

5.宣传报道组

牵头校领导:赵  

组  长:李媛媛

成  员: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职  责:

(1)制定评建工作宣传方案,编制评建工作对内外的宣传材料,制作学校改革与发展成果展及宣传片。

2)制作网上审核评估专题宣传栏目,进行审核评估系列报道。

3)营造学校评建工作氛围,动员全校师生参与审核评估工作,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

4)及时宣传学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在审核评估工作中的突出事迹和先进模范人物等。

(5)评建工作期间影像记录、资料留存等工作。

6.督导检查组

牵头校领导:陈卫国

组  长:王 张洪兵

成  员: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政办公室、教务处、人力资源管理处、学生处、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各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职  责:

(1)对学校的自评自建工作进行评价、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2)对各教学单位自评自建工作进行评价、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检查落实情况。

(3)对各工作组、职能部门审核评估工作进展和成效进行督查,对于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批评、问责。

(4)按照学校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完成其他评估督导检查工作。

(四)专项工作组

1.“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专项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贾玉明 张  

组  长:李  

成  员: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人力资源管理处、学生处、教务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

2.“培养过程”专项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陈延明

组  长:李  

成  员:教务处、发展改革与学科建设处、学生处、团委、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工程实训中心、各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3.“教学资源与利用”专项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陈延明 臧喜民

组  长:李  

成  员: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各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4.“教师队伍”专项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柯  

长:李  

员:人力资源管理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5.“学生发展”专项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赵  

组  长:李青山

成  员:学生处、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管理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团委、文法学院、体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校医院及其他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6.“质量保障”专项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陈延明

组  长:石印明

成  员: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各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7.“教学成效”专项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陈延明

组  长:李  

成  员:教务处、人力资源管理处、招生就业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图书馆、校友总会、体育部及其他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以上七个专项工作组主要职责:

(1)组长单位按照《沈阳工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分解表》(见附件)的具体要求,负责本专项工作组自评自建工作。对定性和定量指标按照要求进行建设,对照指标和审核重点全面查找问题及不足,分析问题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及办法。

(2)梳理相关的政策、措施、效果等情况,讨论、分析、凝练撰写对应部分的分项自评报告;做好相应部分定量数据的常模比较分析,并明确在同类型高校中所处位置,通过差距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及办法。

(3)收集、整理、总结、提供对应部分的支撑材料并制作引导性目录。分项自评报告严格围绕二级指标及其下设的审核重点撰写(对应标题不做更改,审核重点不能少)。支撑材料目录按照二级指标支撑强弱顺序建立。

8.“本科教育教学典型案例专项工作组

牵头校领导:陈延明 孙秋野

组  长:李  

成  员: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教师发展与教育评估中心、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校友总会、工程实训中心、其他教学单位等部门负责人。

主要职责:根据学校第二类第二种应用型人才目标定位,全面梳理、凝练、总结办学特色,撰写本科教育教学典型案例,收集、整理、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及目录。

(五)教学单位评建工作组

各教学单位分别设立评建工作小组,在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统一安排下开展工作,主管教学工作的部门领导为评建工作联系人。

组  长:学院(中心、部)院长(主任)、学院(中心、部)书记。

成  员:教学单位班子其他成员、系(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学生工作办公室成员等。

工作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和部署,制定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措施,组织开展自评自建,及时检查任务落实情况。

2.负责本单位教学基本建设、各教学环节规范和评建工作的开展,及时向评建工作办公室反馈各类评建工作信息。

3.负责教学档案及评估材料(含支撑材料)的汇集、整理及本单位自评报告撰写工作,按照要求向学校提供所需资料。

4.对照指标体系归档整理本单位教育教学工作的各类档案材料,做好专家组线上考察与入校考察的各项准备工作。

5.负责组织本单位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与亮点的总结凝练工作。

6.负责本单位教学规范的制定,本单位教学管理文件的废、改、立,做好教育教学规范化建设等工作。

7.做好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的宣传动员,确保全员参与,全员投入,确保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8.完成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