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中心
 
 
 
 
 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学院动态 
 他山之石 
 资料下载 
 评估简报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示范案例:安徽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突破“稳态结构”、建立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安大路径”探索与实践

——安徽大学


摘要:“突破‘稳态结构’、建立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安大路径’探索与实践”示范案例,是安徽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成果。多年来,学校聚焦解决地方高水平综合大学存在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大而不当”导向性问题,“稳态结构”下专业设置“综而不合”优势发挥问题,人才培养“多而不强”水平提升问题,社会服务“弱而不准”融合不够问题等共性难题,创新发展系统论及结构决定功能理论,提出了“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的发展新理念;通过调“学科—院系”结构、调专业结构、调规模结构,发挥引领功能、强化支撑功能、突出服务功能等系统举措,走出了突破“稳态结构”、建立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安大路径”,“产业—专业—学业—创新创业”四业联动的教学综合改革有效促进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增强了服务地方的能力,该示范案例具有很好的推广作用。

地方高水平大学是区域高等教育的领头雁、排头兵,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影响,但相关高校也形成由传统学科专业结构及其主导的资源分配模式、传统人才培养优势及话语权等构成的稳态结构,循学科门类而建的校院系教学体制之下,存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大而不当导向性弱、专业设置综而不合优势发挥不足、人才培养多而不强、社会服务弱而不准等共性的理论和实践难题。

成果探索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安徽大学“211工程”“双一流”建设基础,依托数十项重大教研课题,创新运用系统论及结构分析法,在国内较早提出并实践了突破稳态结构,产业-专业-学业-创新创业四业联动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教学综合改革

成果实践坚持围绕产业升级转型办专业、服务创新创业调学业主线。创新结构决定功能理论,通过院系重组、学科优化、专业调整主动调结构、突破稳态结构,积极履行省属高校义务、主动服务区域需求、努力承载国家使命,为地方高水平大学转型发展提供了时代范式。推动专业链对接产业链,建立四业联动的专业调整机制,主动服务安徽从煤铜钢资源型产业地标升级转型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新产业。立地顶天转功能,实践检验期即撤销12个老旧本科专业,发挥综合优势增加8个契合新产业本科专业,获批49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全国地方高校赛道领先。服务创新创业调学业,课程体系的学科导向调向专业导向、知识导向调向能力导向,持续推进7个专业认证,建设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课程思政课程、一流课程等343门,成果实践促进了毕业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王清宪省长调研安徽大学时指出:安徽大学这样转就对了

2021年经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考察推荐,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审定,确定该改革成果为全国“本科教育教学示范案例”2022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成果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本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具有很好的示范推广作用。

成果有效解决以下3方面教学问题:

1)解决了学科学院稳态结构下人才培养目标过于宏观、定位大而不当、导向性不强问题。

2)专业设置综而不合,专业结构和产业发展不相契合、新专业增长未能发挥综合优势问题。

3)人才培养多而不强、服务职能弱而不准即培养规模大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能力偏弱问题。

    (来源:安徽大学国家成果奖展示平台、山东农业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