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中心
 
 
 
 
 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学院动态 
 他山之石 
 资料下载 
 评估简报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11月5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科学会堂举行。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庆才,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领导,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江苏大学教授颜晓红主持。

11月4日至5日,专家组一行13人在我校综合考察了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先后召开专家组预备会、考察情况沟通交流会,通过集体听取郭连军校长作的审核评估工作汇报、走访考察、深度访谈、座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细致的考察与分析。

颜晓红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指出,沈阳工业大学立足国家装备制造业,紧紧依托辽宁老工业基地,逐渐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学校在“家”文化建设理念的引领下,按照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三个轮子”一起转的总体布局,办学实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卓有成效,为国家和辽宁省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及智力支撑。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的肯定,在“双一流”建设中被列为全省冲击国内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值得肯定之处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适应国家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坚持“强基础、重实践、德育为先”的育人传统,确立了创建“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学校发展实际,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二是学校形成了“1314”教育体系,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开创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局面。学校以“四新”建设,尤其是新工科建设理念为引领,凝炼形成了“1314”教育体系,积极推动创新协同育人模式。学校始终坚持以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突破口,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显著;三是学校重视师资队伍与教学条件建设,人才培养的保障力不断增强。学校充分发挥党委在人才工作中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本科教学经费优先原则,教学经费持续增长。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搭建校内外合作平台;四是学校重视学生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二课堂内容丰富,“三全育人”效果显著。学校以“家”文化体系的构建特色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较为健全的学生发展指导服务体系,构筑了十大育人体系,推进学校“三全育人”新局面;五是积极推进校企联盟建设和转型发展,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产教结合、校企联盟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应用型专业转型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随后,专家组成员分别进行个人意见反馈。专家们指出了学校在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对今后如何改进和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校长郭连军作表态发言。他表示,颜晓红组长代表专家组向我们反馈了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整体意见,每位专家也分别反馈了个人意见。各位专家站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剖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中肯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诚恳对待、认真消化、迅速行动,全面整改。

郭连军代表学校就强化审核评估中各位专家反馈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评估成效贯穿于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出表态意见:一是凝聚思想共识,抓好问题整改。专家精准把脉找出的问题是学校接下来工作的指挥棒。学校将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统筹,立即部署行动,认真梳理专家组反馈的宝贵意见,认真总结反思、查缺补漏、寻根问源,抓好整改工作。学校今后将密切和各位专家沟通,取经求教,不断提升整改的成效;二是形成长效机制,助力人才培养。学校将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把本科教育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升级迎评促建工作,推动落实本科人才培养“1314”教育体系。进一步在制度体系上完善顶层设计,深化本科教育机制体制改革,建立常态化人才培养保障机制,促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更好发展;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学校将严格按照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名师大师培育,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加快“家文化”升级改造。通过高水平内涵式发展助力一流本科教育,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李庆才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辽宁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省教育厅,向各位专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结合这次评估的宗旨和专家反馈意见对我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守好初心,担好使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接班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内涵发展。希望学校针对各位专家的建议,结合教育部颁布的《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及《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意见》,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强化“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专家提出的问题清单梳理好,一条一条对照,一条一条检视,一条一条地制定整改措施。希望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在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全面吸纳专家给出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制定系统的整改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评估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沈阳校区科级干部、沈阳校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站内搜索:

版权所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数据中心